?
首頁 ? 資訊 ? 快訊 ? 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

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

放大字體??縮小字體 發布日期:2021-07-31 11:25    瀏覽次數:226

(原標題: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

【文/觀察者網專欄作者 戴雨瀟】

鄭州暴雨“千年一遇”,在全國人民幫鄭州民眾共渡難關之際,西方媒體像往常那樣借機大做文章。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上海記者羅賓·布蘭特(白洛賓)公開造謠“乘客們會被扔在站臺上等死”,不實說辭在中國迅速激起公憤。

后來《德國之聲》記者馬蒂亞斯·伯林格在鄭州街頭做報道,因被誤認為白洛賓而遭民眾圍堵。不過在搞清事實后,民眾疏散,并有人向其道歉,還有圍觀群眾勸誡其真實報道,讓他也要看到河南抗洪中好的一面。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西方媒體長期對中國進行抹黑的行徑引起了很多國人的普遍憤慨,但是鄭州群眾在和外媒的接觸過程中依然展現出了極大的克制,沒有給對方的人身和財產造成任何傷害。可惜鄭州人的善意沒有得到對方的回報——

對中國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卻長期從事反華事業的伯林格,次日連續發表數條推文,稱自己昨天在鄭州“被一群暴徒包圍”,隨后指責“中國的民族主義圈子和官方媒體正對BBC發起惡毒的攻勢”、中國人正對BBC記者白洛賓進行“大搜捕”,中國的報道環境“令人感到恐懼”。最后,他堅稱自己“在報道中從沒發表過不符合事實的言論”。

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

伯林格在其推特上將圍觀的鄭州市民稱為“暴民”。紅圈中的人物為伯林格及《洛杉磯時報》駐華記者蘇奕安。(視頻截圖)

一、“獨立媒體”不獨立

《德國之聲》發布了伯林格在河南的采訪視頻,他在報道中神色局促,眼神不時往左下方瞟,報道時也多有停頓。伯林格指著身后的隧道說“官方公布有兩人死亡,但這里很多人并不相信這個數字”,然后他話鋒一轉又回到“中國政府壓迫人民”的外媒老套路。

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

伯林格在發回《德國之聲》的報道中神色局促,看起來非常慌張(視頻截圖)

不少網友在這則采訪視頻的評論區紛紛批指責伯林格報道偏頗,缺乏職業操守。比如,有人批評道:

“(鄭州)當地市民告訴這個人不要撒謊,他還是這么做了。”

“鄭州人民在不幸遭受自然災害之后還要被你的假新聞再羞辱一遍。”

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

針對《德國之聲》伯林格的報道,評論區里網友的評論

顯然,造謠抹黑中國的不僅僅是伯林格這一個記者,他的雇主《德國之聲》的涉中報道向來充斥著傲慢與偏見。

近些日子歐洲、印度、中國相繼遭受暴雨或洪水災害,其中德國和印度目前死亡人數甚至還高于中國。但是《德國之聲》在報道印度暴雨的時候只提“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報道德國水災的時候側重描繪志愿者伸出援手的溫馨畫面,但是到了河南暴雨,他們就把全部矛頭對準了政府和體制。

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

《德國之聲》的雙重標準報道(圖截自其推特)

除此之外,《德國之聲》近年來頻繁在臺灣、南海、西藏、新疆和內蒙等中國內政問題上挑撥是非,妖魔化中國正常的軍事和外交活動,甚至直接攻擊中國的經濟發展。

今年四月,《德國之聲》刊登文章報道多國海軍在印太地區進行聯合軍演,目的是“制衡中國在該地區的野心”。其中文推特的編輯轉發這則報道的導語為“美日印澳法,還沒八國”,暗示近代八國聯軍侵華的歷史,揭中華民族的傷疤。可以說,在反華這點上,這家媒體毫不掩飾自己的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立場。

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

這家媒體得以保持如此鮮明且極端的反華立場,來源于其內部多年來的政治審核和清洗。

《德國之聲》為德國國有媒體,主要資金來源為政府撥款,其前身為西德政府設立的廣播公司。這類西方媒體雖然在臺面上標榜“獨立”,但這里的“獨立”僅僅是指相對獨立于其國內的黨爭,這類媒體本質上依然是國與國之間意識形態和利益斗爭的棋子。

在2008年,時任《德國之聲》中文部副主任張丹紅在訪談中談道,中國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成功地使4億人脫貧,這說明“中國共產黨比世界上任何一支政治力量在實踐人權宣言第三條方面的貢獻都要大”。然而她很快就為自己說的這句公道話付出了代價。

當時德國執政黨之一的社民黨議會黨團內政發言人迪特爾·維費爾斯皮茨立刻在德國報紙撰文指責張丹紅“贊揚共產黨”的發言是“絕無僅有的災難”,“她的做法表明她不適合在《德國之聲》工作”。幾天后,張丹紅被《德國之聲》停職,支持她的原中文部主任馮海音也被解職。隨后,《德國之聲》請來了一位反共立場堅定的“漢學家”來監督中文部的節目和文章。

自此之后,《德國之聲》尤其是其中文編輯部徹底淪為不講事實、不講新聞原則,只講意識形態的宣傳機器。

在2009年的報道中,該媒體將在我國西藏參與打砸搶燒的恐怖主義分子定性為“起義者”,之后更是直白地支持“疆獨”。2011年,《德國之聲》中文部又有4名華人記者因“政治不及格”被開除。被開除的記者將前東家告上法庭,但德國地區法院的法官卻宣稱“只要《德國之聲》懷疑它的員工是共產分子,那么無需證據就可將他們開除”。

去年,美國也發生過類似事情。從冷戰時期就專注反共的美國國有媒體“美國之音”,僅僅因發表中美兩國疫情數字的對比,就被白宮炮轟是幫中國宣傳、花納稅人的錢卻沒有講好美國故事。幾個月后,“美國之音”的正副臺長辭職,其下屬的中東廣播部門、自由亞洲電臺、自由歐洲電臺負責人全部被開除。隨后領導層被反華更極端、政治更忠誠的特朗普和其“國師”班農的盟友接管。

《德國之聲》和“美國之音”的經歷絕佳地詮釋了什么叫“反華不徹底就是徹底不反華”。

二、“自由媒體”不自由

《德國之聲》、“美國之音”和BBC這類國有媒體,由于人事任免和資金調配權被政府把持,因此不可能在涉外報道中做到客觀中立,而西方標榜“自由”的私有媒體同樣無法擺脫政治操弄,且西方國家控制私有媒體的手段更為隱蔽、具有迷惑性。

美國統治階層控制媒體的第一個方法就是通過美國外交關系協會等組織。

外交關系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起源于一戰后的巴黎和會,前身為時任總統伍德羅·威爾遜成立的“調查”研究小組(The Inquiry)。小組起初由150名學者組成,研究主任為美國著名記者和作家、“冷戰”概念的推廣者沃爾特·李普曼。這些人聚在一起探討如何幫助美國擺脫孤立主義的政策影響,在戰后參與塑造國際秩序,為美國攫取更大的利益。小組提供了2000多份文件詳細分析了國際政治經濟局勢,為威爾遜的和談策略奠定了基礎。

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

“調查”研究小組在1919年巴黎和會上的合影

由于當時美國主流社會依然信奉孤立主義,小組的部分成員轉而舉辦秘密會議,并最終于1921年成立了外交關系協會。首任會長為曾擔任美國國務卿和戰爭部長的伊萊休·魯特。一年后協會開始向成員以及美國全國“最富有的一千人”募集資金創立了《外交事務》雜志,這本雜志僅用幾年時間就成為了“美國處理國際關系最權威的評論”。

從1930年代開始,福特基金會、洛克菲勒基金會和卡內基公司開始向外交關系協會大量捐款,協會對美國內政和外交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從1939年起,外交關系協會成立了嚴格保密的“戰爭與和平研究小組”,專注經濟金融、國安戰備、國土以及政治議題。其中國安戰備部分的負責人艾倫·杜勒斯后來成為了歷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中情局局長。

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

外交關系協會著名會員、中情局局長艾倫·杜勒斯(Time)

在冷戰時期,美國外交高官中有一半的人都是外交關系協會的會員。如今外交關系協會已經擁有5000多名成員,包括幾十位國務卿、中央情報局局長等身居要職的政府官員、銀行業、制造業、貿易和金融公司的高管以及知名律師和媒體界的名流。從20年前開始,美國每一任總統都是外交關系協會的會員,直到2016年這個慣例才被一個“外人”——唐納德·特朗普打破。

用一位協會著名會員、美國新保守主義代表人物羅伯特·卡根自己的話說,“外交關系協會讓美利堅共和國變成了一個全球性的帝國”。德國《明鏡周刊》在1975年的社論中將美國外交關系協會描述為“整個西方世界最具有影響力的機構”“資本主義的‘政治局’”。

美國《華盛頓郵報》高級編輯、“報道記者的記者”理查德·哈伍德認為,外交關系協會是我們目前看到的最接近美國“統治集團”的機構,而對于媒體界人士來說,獲得外交關系協會的會員身份就意味著他們在公共事務中發揮的作用得到了統治集團的認可。現如今,美國所有主流媒體無一例外都有高層是外交關系協會的會員。

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

外交關系協會和其附隨機構掌控下的美國媒體(cfrmedia)

以伯林格遭圍堵時一旁的亞裔女跟班蘇奕安任職的《洛杉磯時報》為例,該社的執行副主席謝爾比·科菲和華盛頓分部負責人多伊爾·麥克馬納斯即是公開的會員。前者曾經在1992年洛杉磯黑人暴亂的報道中一手主導輿論嫁禍當地韓裔社區、“煽動群眾斗群眾”,防止黑人示威者把怒火導向政府和統治階級。

媒體研究學者喬恩·范登·霍伊維爾敏銳地指出:“通過選擇性地關注世界上的某些特定危機,媒體得以更有效地向政府施壓以采取行動。所謂‘人道主義’現在變成了美國外交政策的一成分,而媒體在其中承擔重要責任。”這里的媒體自然指的是由外交關系協會統籌的、全球(帝國)主義的、單一世界觀的西方媒體。

蘇奕安曾在北京大學燕京學院取得中國政治和國際關系領域的碩士學位,但其這些年的報道活動就很好地貫徹了上述思想。她推特個人主頁的置頂消息就是她發表在《洛杉磯時報》的假新聞,污蔑我國新疆存在“龐大的監視、拘留、文化抹殺和強迫勞動系統”。去年9月,她還因為在內蒙古從事非法活動被當地警方拘留和驅離。上個月,其關于中國新冠疫情的一篇負面報道獲得了美國“奧斯本·埃利奧特亞洲杰出報導獎”(Osborn Elliott Prize)。

正是因為在西方有無數個蘇奕安們長期扮演著抹黑中國的角色,西方社會才會形成如此偏執和負面的對華看法,美國等西方國家的統治階級才得以暢行無阻地推出層出不窮的反華政策。

正如外交關系委員會的創始人之一沃爾特·李普曼在其著作《公眾意見》中所闡述的:“我們必須讓大眾安分下來,這樣我們才不會被困惑的獸群踐踏。大眾幾乎完全無法理解共同體的利益,因此共同體的利益只能由一群脫離個人局限性的專業集團來操縱。”這個專門的“公務階層”負責讓公眾“形成合理的輿論”,而“制造同意”是引導公眾輿論支持“國家利益”的手段。

三、中情局的“洗地人”

美國的統治階層不僅通過外交關系協會等組織對媒體進行宏觀管控,還會在重要報道中親自參與稿件的創作和審核。

同樣以《洛杉磯時報》為例,早在2014年,當時該報負責報道國家安全新聞的記者肯·迪蘭尼恩被爆出和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之間有著密切的“合作關系”。解密的中情局郵件顯示,迪蘭尼恩經常向中情局承諾發表積極的報道,甚至多次在發表前將報道草稿發給中情局的官員審核。中情局的“反饋”會導致迪蘭尼恩對報道的內容做出顯著改變。

迪蘭尼恩最惡劣的行徑是曾主動幫美國政府掩蓋戰爭罪行。2012年6月初,美軍在巴基斯坦發動一系列無人機空襲,擊斃基地組織二號人物阿布·亞哈·利比。事后多家媒體報道美國的這一系列空襲導致當地十幾人喪命,其中包括非基地組織的普通村民。這也導致多位美國國會議員致信奧巴馬政府要求披露更多關于無人機計劃的細節。

在一封6月20日發給中情局新聞官的郵件中,迪蘭尼恩附上了他未發表報道的草稿中的一句話,稱只有阿布·亞哈·利比一個人在空襲中喪生,并問道:“我這么寫你們沒意見吧?”中情局顯然沒有提出異議。5天后,迪蘭尼恩的文章在《洛杉磯時報》正式發表,郵件里的這句毫無根據的斷言出現在了報道的正文中。

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

《洛杉磯時報》記者肯·迪蘭尼恩發給CIA官員的郵件(The Intercept)

在一年后,多個國際團體和英國新聞調查局根據獨立調查取證發表的報告均顯示,在當時美軍發動的空襲中確有無辜人員遇害。美國第一次導彈襲擊就炸死5人、炸傷4人,其中根本就沒有基地組織的利比。他和其他十幾人趕到現場救助死傷者,在后續美軍襲擊中喪生。這些人中有基地組織成員,也有普通當地村民。美國對平民和救援人員實施襲擊的行為顯然已經構成戰爭罪。

盡管迪蘭尼恩將未發表稿件發給中情局審核以及故意制造假新聞為美國政府掩蓋戰爭罪行的行為都嚴重違反了其雇主《洛杉磯時報》所謂的“新聞準則”,但他的新聞生涯卻并沒有受到任何負面影響。在2014年(丑聞爆發前)離開《洛杉磯時報》之后,他先是跳槽到了美聯社,兩年后加入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并在那里擔任情報和國安記者至今。

這批多達574頁解密的中情局郵件顯示,除了《洛杉磯時報》的迪蘭尼恩以外,美聯社、《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和福克斯新聞等多家媒體都和中情局保持著密切的溝通與合作。除此之外,美國的情報機構甚至還會直接派人進駐媒體,比如公開可查的例子就包括聯邦調查局探員阿莎·蘭加帕現在就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擔任“國安和法律評論員”,路透社的一位高級總監唐·斯卡利奇本人就是一個為中情局工作了33年的老特工,等等。

上述內容僅僅是冰山一角。自冷戰開始之后,中情局一直是美國在國內外進行宣傳活動的主要力量,深刻影響著公眾攝入的信息。美國主流媒體與情報機構之間在組織和人員上的勾結早已不是秘密。曾經參與揭穿“水門事件”的著名記者卡爾·伯恩斯坦在其著作《中央情報局與媒體》中對此有詳細論述,本文就不一一展開了。

四、結語

鄭州事件發生后,《德國之聲》、《洛杉磯時報》和BBC紛紛譴責中國“騷擾”外國記者,干擾他們進行報道。所謂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也于昨天發表聲明,對此事表達“嚴重關切”,并呼吁中國政府允許外國記者“不受限制地采訪”以及“保護他們的安全”。

說直白點,這些西方媒體的要求就是,我到你的家里天天說你的壞話,但是你不僅不能趕我走,還要保護我的安全,好讓我繼續罵你。

中國人經歷了近代被侵略和殖民的百年國恥,最反感和忌諱的就是外國人對我們指手畫腳。現階段我們應當明確的是,外國記者不是外交官,不享有外交豁免權及任何超國民待遇。對于長期在華從事反華工作的外國人,我們理應對其進行警告甚至驅逐。像蘇奕安這類在內蒙已有違法前科的反華分子理應被拒絕入境。

最后引用一句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的言論作結:

“新加坡的國內事務是新加坡人的事。我們允許美國記者在新加坡報道新加坡給美國人。我們允許他們的媒體在新加坡運作,目的是為了了解外國人如何看待我們。但我們絕不能允許他們在新加坡扮演美國媒體在美國扮演的角色,即政府的監督者、對手和審問者。如果我們允許這樣做,他們將徹底改變新加坡的社會,我懷疑我們的國家是否足夠團結以抵御他們的挑撥。”

国产成人午夜福利在线观看视频
以上就是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的要點介紹,希望對大家了解戴雨瀟:來河南造謠的外媒,什么來頭有所幫助,如有侵權,聯系我們37442552@qq.com。
標簽: 戴雨瀟
?
?
資料名片
?
新快訊
?
經商寶 — 經商創業營銷推廣電子商務門戶 網站地圖 | 特惠服務 | 關于我們 | 人才招聘 | 聯系我們 | 法律聲明
?